松露巧克力

百事可乐,百事可乐。

起风了.

人慢慢地长大了


幸福就变得很复杂


爱也是


鸩酒.:

勿上升.


上一棒 @FS


下一棒 @静躺入空山 & @姜浔


00.


马嘉祺,起风了.可我在寂静的深巷烂醉,人生的叵测太多,我再也写不出缠绵悱恻.


那个盛夏,我们终是回不去了.






01.


凌晨2点,李天泽在重庆深巷的酒吧里喝的烂醉.


李天泽很极少这么堕落,和马嘉祺分手那天,也是早早洗漱上床睡觉,没有过激的反应.


第二天乘上飞机整整失联了四年也都是后话了.


要不是因为回了重庆,这近乡情怯又勾起了太多关于马嘉祺的回忆,李天泽绝不会允许自己这么失态.


李天泽将电话拨给敖子逸时,对面人的声音中显然带着被吵醒的愤怒:“谁啊?这都几点了!”


李天泽吐字有些含糊不清,带着醉人的京腔,慢悠悠的开口:“哥...我啊,李天泽.”


敖子逸整个人愣住,沉默了整整三分钟.


然后猛的从床上坐起,愤怒的对着电话听筒喊:“李天泽啊李天泽,四年不见了!哪儿呢?喝酒了?”









02.


敖子逸到达One night酒吧门口时,简直不敢相信李天泽会来这种地方.


这地方太偏,坐落在这的都是重庆最混乱的酒吧.


敖子逸忐忑的推开门,劣质的人工香水气味混着酒精的浓烈扑面而来,呛的敖子逸立马捂住鼻子打了个喷嚏.


皱着眉推开左右拥来的各色尤物,耳边的音乐震耳欲聋,敖子逸艰难的寻找着李天泽的身影,慌乱中踩到他人的脚,连着说了几声抱歉.


终于在角落的沙发上看到了李天泽,可眼前的景象差点吓死敖子逸.


李天泽的衬衫扣子解开了两颗,洁白精致的锁骨裸露在外,脸颊泛着粉红,眯着眼,睫毛轻颤.


而某个不知名的男人,头正埋在李天泽的颈间磨蹭,手也在李天泽腰侧不安分的动作着.


“靠!”


敖子逸骂了一句,冲过去一脚踹开了李天泽身旁的男人.


那男人捂着肚子从地上站起来,抬起头恶狠狠的瞪了一眼,自知打不过,转身跑了.


敖子逸坐下,伸手把李天泽被解开的衬衫扣子
重新系上.有点尴尬的开了口:“没事吧?”


敖子逸本怀着满腔怒火想兴师问罪,可没等下一句话出口,李天泽突然咧开嘴笑了,没睁眼,小声嘟囔了一句“没事...”.


敖子逸一时怒气更盛,开口的语气冰冷了很多:“还没事呢?我要是不来,你现在在哪个酒店包间躺着呢?”


李天泽没说话,睁开大眼睛眨了眨.


敖子逸叹了口气,小心翼翼的问:“这四年...你去哪儿了?”











03.


这四年,李天泽去哪儿了.


李天泽趴在桌上,头埋进了臂弯.


“我先去了加州.”


李天泽不禁失笑:“陶桃也去了加州,她是去加州奔向第二人生,可我不是,我就是个逃兵.”


“后来,我去了挪威,去了冰岛,去了威尼斯...去了好多他曾经想去的地方.”


“再后来,我回国了.他走过的城市,我都走一遍...”


李天泽声音渐弱.


“不打算告诉他吗?”敖子逸起身,右手食指关节敲打着桌子.


“不告诉他...我就是回来最后追忆一下...过几天就走了,去加州,不回来了.”


“我该逼自己给我俩的故事画个句号了.”


李天泽抬起头,好看的眼睛蒙上了一层水雾.他挑了挑嘴角.


敖子逸捉摸不透.


成全,多伟大的词语,可放在李天泽和马嘉祺的爱情里,是摆明了的互相折磨.


这成全,是不是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意义.


敖子逸沉默良久,随后握住李天泽的手臂将人拽起.


还没走几步,李天泽挣扎着从敖子逸的臂弯下逃出,对着敖子逸摆了摆手,踉踉跄跄的走在了前面.


敖子逸远远跟在李天泽身后,随着他走到了嘉陵江边.


李天泽望着重庆的夜景,洪崖洞的耀眼灯光刺的他眼睛发酸.


“重庆真是个让人一见钟情的地方.”







“马嘉祺,来江边.”


“......啊?”


没等对面人反应,敖子逸迅速挂了电话.









当马嘉祺穿着驼色大衣站在李天泽面前时,李天泽只是歪头看着对面人傻笑.轻飘飘的说一句:


“这人可真禁不起念叨.”


这一句云淡风轻,却让马嘉祺的思念彻底决堤.


五年前,是对面这个此刻笑容灿烂的少年,戴着可爱的猫耳朵,抢过他喝了一半的果汁.



他站在嘉陵江畔,让马嘉祺从此爱上这座城.












04.


那日,江边散步.


李天泽戴着从路边买来的黑色猫耳,一蹦一跳的走着路.


他抢过马嘉祺手里已经喝了一半的葡萄汁,吸了一大口,然后忍不住开始咬吸管.


“重庆真是个让人一见钟情的地方.”


话音刚落,李天泽听到身后的脚步声消失不见,转身寻找,刚回头却撞进了马嘉祺的怀中.


江边的风抚平夏日的燥热,吹进心里也是甜丝丝的.


马嘉祺张开双臂将李天泽抱紧,下巴垫在李天泽的肩上,温柔的吻落在侧颈.


颤抖的声音透露了马嘉祺的慌张.


少年人的喜欢青涩又赤诚.


“天...天泽...我喜欢你.”


怀中的少年耳尖偷偷红透,轻笑着回答:“我也是.”


“马嘉祺,起风啦!”


“是啊,起风了.”







后来他们常常去嘉陵江边看夜景,洪崖洞映着两人好看的侧脸.


灯火缱绻中,马嘉祺会把李天泽揽入怀中.


少年人喜欢许下承诺.





“天泽,我永远不会放开你.”












05.


“天泽,你终于肯回来了.”


“马嘉祺,起风了.”


“是啊,起风了.”



马嘉祺揉揉酸涩的眼睛,将眼前散着强烈酒气的人裹进大衣里.


李天泽不可置信的眨了眨眼,而后用力抱紧马嘉祺,生怕他下一秒就不见.


柔软的发丝在马嘉祺的侧颈蹭了又蹭,马嘉祺抬手揉了揉李天泽的发顶.


发觉怀中人有些颤抖,马嘉祺解开自己的灰色针织围巾,将李天泽与自己围在一起.


“天泽,跟我回去吧.你喝醉了,这儿冷.”


李天泽闻声又笑了笑,醉人的京腔混着醉酒的鼻音:


“马嘉祺,你说,怎么只有喝醉了才能看到你呢?”


“天泽...是我啊,真的是我.”马嘉祺觉得眼泪快要忍不住了,他将怀里人抱得更紧,又在额头落下一吻.


李天泽仰头看着马嘉祺,开口有些自嘲的意味:


“马嘉祺,四年,无数个夜晚,想你的时候我就在异国他乡的河边赏夜景,可那些夜景都没有嘉陵江的好看.你不在我身边啊......马嘉祺...我喝了太多了,不想分辨真假.”




起风了,可我在寂静的深巷烂醉,人生的叵测太多,我再也写不出缠绵悱恻.


也是,这世间本没有多少缠绵悱恻.


那些不为人知的疼痛,就当作最美的礼物献给青春.


不该回头了,心之所动该随风去了.






“天泽,重庆也是个让人再见倾心的地方.”


马嘉祺的声音溢满温柔浪漫.


李天泽眼角泛起涟漪,眼睛像落进了整片星河.


他轻轻亲吻马嘉祺的侧颈,又亲吻脸颊.


他吻掉了马嘉祺眼角滑落的泪水.


似是温柔细腻的勾引.


马嘉祺猛的扣住李天泽的头,粗鲁的吻上他的唇,虎牙将李天泽硌的生疼.


横冲直撞,抵死纠缠.


是那年夏天的样子.












06.


“醒了?起来吃点东西吧.”


李天泽睁开眼,长长的睫毛微颤,朦胧中看到
马嘉祺的脸渐渐放大,直至微凉的唇相贴.


李天泽猛的坐起,腰间的疼痛却让他再次倒回马嘉祺怀中.


楞了几秒钟,李天泽发现自己正一丝不挂.


“这怎么回事?!马嘉祺!你他妈离我远点!”


李天泽边扯着沙哑的嗓子喊着,边将马嘉祺往外推.


“天泽,你昨天喝醉了...”


宿醉后的头痛又一次侵袭,李天泽抬手揉了揉太阳穴.


“我主动?...”


“...”


李天泽起身捡起散落在地的衣服,匆匆忙忙的穿上.


马嘉祺坐在床边,低着头沉默不语.


“马嘉祺...这事,就当没发生过.”


李天泽丢下这句话准备开门,马嘉祺哽咽的声音在却身后响起.


“没发生过?李天泽...凭什么你说什么都可以这么轻巧?没发生过...是你从没上过我的床,还是16岁的盛夏也不曾有过?”


李天泽转身,对上马嘉祺的目光,一瞬间如鲠在喉.


“马嘉祺...四年了,别揪着我不放了.”


马嘉祺却被戳到痛处,起身愤怒的将李天泽压在墙上.


“李天泽!你凭什么?到底是谁揪着不放?四年了...我要用多少个日夜接受这种结局...喝口水都能想起你的日子,我是怎么熬过来的...你知不知道我满世界的找你...也罢...你可以放手,你可以离开,可你凭什么否认那个夏天!你为什么不能相信我?我做这一切为了什么...我拼尽全力,我想保护你.李天泽...你凭什么否认...你凭什么可以趁醉酒阐尽爱意再让我当作什么都没发生...我那么爱你,凭什么没有结果...”


马嘉祺红了眼,肩膀止不住的颤抖,心是撕裂般疼痛.


李天泽将头抵在马嘉祺的胸膛,泪水开始肆意流淌.


凭什么呢?凭我爱你.



“马嘉祺...你以为光凭满腔赤诚的爱意能支撑我们走多远?我曾经也相信这世界总有未知光明,我曾经也拼尽全力去赌一个未来.可当我走过这万千世界才发现,路太长了...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与这世界博弈.马嘉祺,放手吧.”


“那个盛夏,我们终是回不去了.”








嘉陵江盛夏的清风,会将故事还给少年人.













07.(李天泽自述)


那个盛夏的分崩离析,我依旧不愿提起.


谁愿意在过去的伤痕上撒盐呢.


可马嘉祺问我:你凭什么?


伤口瞬间就撕裂开.


5年前,懵懂又莽撞.




公司找我谈话的时候,毫不避讳的告诉我,他该和丁程鑫同行.


心中无数次的自我欺瞒,无数日夜的暗中努力,那座用信念驻起的美好未来,终是无法抵挡现实法则,轰然倒塌.


我是失败者吧,我知道我无法追上他.


感情需要势均力敌,而我却一直追着他的光.


不能踮着脚爱一个人,重心不稳,撑不了多久.


马嘉祺有更远的路要走.




我开始疏远他了,我和他提了分手.


他沉默不语.


后来,我俩形同陌路了,他开始同丁程鑫亲密无间.


嫉妒,我真的嫉妒.


我在无人的角落痛哭,我看着我俩的一点一滴
逐渐流逝.


变成了他和另一个人的故事.


没有人给我洗车厘子了.


可明明是我先放手,凭什么奢求他频频回头望.








又是盛夏的夜晚,他在江边抱紧我,他哭着对我讲“天泽...天泽....对不起...对不起...”


我相信他,我相信他足够爱我,从来都相信.


可有太多身不由己,合适终究大于心悦.


我从前以为,爱意何必公之于众,我为他受的苦,又不是去邀功.


所以越汹涌越克制,思念一百遍,不说一遍.


可后来才发现,心声不能抵达,怎么付出都是偏差.


偏差就偏差,只要他前程似锦,我不后悔.






那晚,他最后一次占有我.


横冲直撞,抵死纠缠.


他在我的肩膀留下一个个咬痕.


鲜明又血腥.


我们散场了.


看似无疾而终,实则缠绵悱恻.


是我们永远解不开的心结.


于是我逃走了,逃离了这个令我一见钟情的城市,逃离了那个令我一见钟情的人.




那个盛夏被我尘封.













08.


“李天泽要回加州了.”


是敖子逸传给马嘉祺的简讯.


敖子逸多年夹在他俩中间实属无奈,却又不忍心放弃这对苦命恋人.


“什么时候?”


“现在,机场.”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马嘉祺站在李天泽对面10米处.


白色大衣,干净无瑕的像水洗的新月.


马嘉祺没有戴口罩,也没有戴帽子.


围观路人多了起来.


他语气颤抖.


“天泽,别走了.”


李天泽笑得灿烂.


“马嘉祺,放过我吧.”














09.(李天泽自述)


回到加州,我当了私人钢琴教师.


我想,是时候回到自己的生活了.


年少的悸动多是遗憾.


最遗憾,才最难忘怀.


触碰钢琴的那一刻,我恍惚回到了那年盛夏,阳光透过纯白的窗纱,温柔的映在马嘉祺的脸上,氤氲中旖旎无比,我看的出神.


他露出虎牙笑的干净,在我耳边轻声说:“专心点,我的初恋对象.”


可当我真的回神,只有站在我身旁的加州小朋友 ,他很慌张的询问“老师?你怎么哭了?”


我回答他,“老师只是想起了最爱的人.”


他又问:“想起最爱的人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嘛?为什么要哭呢?”


是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可人慢慢长大了,幸福就变得很复杂,爱也是.


爱包裹着快乐、悲伤、痛楚、欲望、遗憾等等复杂的情绪与不可抗力.


难得的是,无论结局如何,人们依然愿意相信爱.





我揉了揉他的头,伸手抚上琴键,脑海中是那年夏天的承诺”天泽,我永远不会放开你.”


手指开始弹奏那首最爱的歌.







我终将青春还给了他,连同指尖弹出的盛夏.













10.(李天泽自述)


我结婚了,请帖也发给了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们.


包括马嘉祺.


我本以为他会来,可是,所有人都到场了,唯独没有他.


也好,或许有他在,这婚就结不成了.








新娘很漂亮,很贤惠.


她每天出门前会给我打好领带,然后给我一个吻.


回家总会有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她喜欢研究中国菜,嗯,手艺还不错.


后来我们都老了,我们没有要孩子,养了一条狗,叫聪聪.










其实,后来的生活也不过就是些这样的流水账.


时间飞快,其实有些遗憾可以被磨平大半,只是我们不肯承认.


我依旧喜欢去河边看夜景.


后来干脆买了一套河边的别墅,我总站在露台上发呆.


其实我已经记不清他的样子了,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不知道他定居何处,有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可爱的孩子...


妻子总会在起风时将大衣披在我身上,我会习惯性的将她裹进我的大衣.


她会将头靠在我的肩上.


她总会说:“老头子,起风了要记得加衣服.这夜景有什么好看的?看了这么多年,也都是老样子.”


我总会一笑而过,把她揽的更紧.嘴里重复着:“起风啦...起风啦.”





她此生不会听到我的答案.













11.


当你满头白发时,会选择将那份年少悸动放在何处?


放在心中就此尘封,还是放在来世再次怦然心动?


白发苍苍的妻子坐在床边,她握紧李天泽的手.


弥留之际,李天泽看到的是16岁的马嘉祺.


那身影与妻子渐渐重叠.


那人温柔的轻唤“天泽,天泽.”


李天泽握紧妻子的手,也握紧马嘉祺的手.


仿佛分别的机场,他从未说过“放过我吧."这种话.


他笑着说出此生最后一句:“马嘉祺,我爱你.”



以爱之名,你还愿意吗?







正值盛夏,清风却荡起涟漪.







起风了,又一份思念,要归家了.



















来生


我遇见青山 遇见白雾


独自尝这世间的苦与独


却再不能与你重逢了.

评论

热度(11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