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巧克力

百事可乐,百事可乐。

【亓醉】沼泽脱身

完蛋我说不出其他的但是真的好喜欢


泽二十六.:

修改重发,改动的话......我自己觉得还挺大的。


 归档


00


“我曾奋力登上万丈高山,曾抬头仰望满天星辰,曾迷踪失路雨中小巷,却没能侧耳倾听波涛汹涌。”


 


01


“老板,两瓶冰镇的纯生,二十串羊肉串,五串鸡胗,五串板筋,三串素鸡,五串鸡脆骨,两个腰子,五串烤豆角,哦对了,再来一盘麻小,谢谢您嘞。”


 


“你吃点儿什么?”


 


简亓伸手接过那份油腻腻的菜单,上上下下看了好几遍才报出几个名字。没一会儿,已经被打开了瓶盖的啤酒被送上了餐桌,玻璃杯壁上是密密麻麻的水珠,陶醉把其中一瓶向简亓推了推,却没料到对方冲自己摆了摆手。


 


“我就不喝这个了。”


 


陶醉并没有停下手上的动作。瓶底在塑料桌面上留下一道湿漉漉的印记,转眼却又消失不见。


 


“简大经纪,我这难得从加州回来一次,你都不陪我喝两杯?”


 


木炭在空气中燃烧,食物上的油呲啦呲啦的响着,老板拿着一把竹扇不断地扇动着。简亓拿过那瓶湿漉漉的啤酒,对着陶醉举了举。


 


“既然陶大制作都开口了,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翠绿色的酒瓶碰撞时发出清脆的响声,冰凉的感觉刺激着口腔中的每一个细胞,二氧化碳霸占了胃中的绝大部分空间,还有那种属于小麦的清香冲进鼻腔,而不易被察觉味道的低浓度酒精一点一点地麻痹着大脑。


 


“你怎么突然回来了?”


 


“加州那边空气质量太好了。你知道,在国内待久了,不吸两口雾霾都感觉不到自己在呼吸。”


 


“别胡扯了,说正事呢。”


 


“嗯......伍总叫我回来的,商量点儿公司的事情。”


 


“加州那边......你们还不错?”


 


“都挺好的。”


 


两人的尴尬对话被烤好的食物打断,陶醉随手拿起一串羊肉串就往嘴里送。牙齿咬下肉的一刻,舌头被流出的肉汁烫到,陶醉却一点儿反应也没有。等到把那一小块肉咽下,灌上了一大口啤酒。


 


02


要问陶醉有什么后悔的事情,大概还真没有几件。


 


不过这为数不多中的一件就是,相遇的时机不对。


 


其实陶醉比陶桃更早认识简亓。


 


秋季的午后,货架上最后一盘王菲的磁带与同时伸出的两只手,陶醉扭头去看那人的时候,发现那人也正看着他。


 


人们都说《寓言》前五首中的王菲晦涩难懂,与其称其为前卫不如叫做另类,但陶醉不这么觉得,另类的A面被听了一遍又一遍,附和大众的B面却被他遗忘。天暗下来的时候,月光从在红色的砖瓦上找着进入人们梦境的入口,音乐在空荡荡的大脑中盘旋,陶醉却只能听清这一句歌词。


 


“不早不晚,千里迢迢,来的正好。”


 


像是有什么记忆的开关,闭上眼睛的时候,那人的样子就显现出来了,笑起来时露出的两颗小虎牙,弯弯的眼睛,骨节分明的手指,白色的衬衫和黑色的棒球帽。陶醉翻了个身,钢管床嘎吱嘎吱的响着,下铺的室友说着梦话,对面的室友打着呼噜,不过他什么都听不见。


 


他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震耳欲聋。


 


这是一种全新的,从前未体验过的奇怪感觉,就像冰柜里青苹果味儿的北冰洋,酸酸甜甜,麻麻酥酥。陶醉整晚未眠,早上洗漱时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青黑色的阴影在下眼睑上有些突出,吐掉最后一口刷牙水,他用力地睁了睁自己的眼睛,努力的让自己看起来没有那么精神不振。


 


自那日之后,陶醉再没有见过那个男生,他就像是清晨花瓣上的露水,被阳光蒸发,消失的无影无踪。陶醉也渐渐从整天的想念中脱身,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上课、练琴、写谱子、陪姐姐,可是偶尔看到穿着白衬衫的男生,他还是会忍不住去多看两眼。


 


万一是他呢?


 


即使陶醉坚信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但他也没想到下一章的开头会是这样。


 


秋天静静的过去,冬天携带着刺骨的寒风登场,咖啡厅里坐着的男生,身上的白衬衫也换成驼色高领毛衣。在冒着热气的美式中加入一块方糖,咖啡勺搅拌着褐色的液体,桌子上透明玻璃杯中的玫瑰正对着他。一旁的服务生弯腰轻声问着,陶醉才回过神来。


 


“A double espresso.”


 


对面的男生放下了咖啡勺,白瓷杯子在他手中显得很小。他冲陶醉笑了笑,才开始了第一次正式的自我介绍。


“你好,我叫简亓。是比你早一年入校的音乐系学生。”


 


“听说,你是陶桃的弟弟?”


 


03


“我跟你说,那就是才子佳人,天生一对儿~”


 


陶醉躺在自己的床上听着磁带,宿舍的几个兄弟在小桌子旁围了一圈,他们谈论着今天校园内最具有爆炸性的新闻。有个男生敲了敲陶醉的床板,陶醉从床上坐了起来,摘掉了耳机。


 


“我说,陶大少,我和你做舍友那么久,怎么就没见你帮我追你姐姐啊?”


 


“就你这样的?就算我们陶大少把你扒光了送到他姐姐面前,我估计人家都不会看你一眼。”


 


哄笑声充满整个宿舍。被笑的男生抓起桌子上放着的一把瓜子就往说他的那个男生身上扔。陶醉看着下边一片混乱景象,笑了笑但没说话。他又重新躺回了床上,戴上了耳机,但是磁带没有转动,耳机里没有声音。


 


等到熄灯之后,不同床铺上传来相同的扰人的呼噜声时,陶醉悄悄下了床。他把那盘被听了许多遍的磁带,扔进了垃圾桶里。


 


深陷于爱情的人都是一样的,尤其是像陶桃和简亓这样初次品尝恋爱的甜蜜味道的。手腕上多出的发圈,口袋中常备的润喉糖,杯子中盛着的热水,还有棋盘前的犹豫不定,琴室中传出的曼妙琴声,脸上不由自主出现的微笑。陶醉看着面前恨不得坐在同一个位置上的两人,清了清嗓子。


 


“姐,你别有了男朋友就忘了弟弟啊。”


 


深夜的火锅店已经没有什么人,老板娘眯着眼睛清算着账单,老板则继续在后厨忙活着。陶桃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拍了拍自己的衣服,坐到了陶醉的身边。


 


“我这么可爱的弟弟我怎么会冷落他呢?”


 


一旁的简亓也笑呵呵的。


 


“要不是这么聪明的弟弟我怎么能追到这么漂亮的女朋友呢?”


 


陶醉冲他翻了个白眼。


 


火锅中的奶白色高汤翻滚着,水蒸气在空气中形成雾,朦朦胧胧的看不清对面。简亓接了个电话说是要先走,陶桃也没放在心上,只是挥着手说走吧走吧。简亓一走,陶醉就凑到了陶桃身边。


 


“姐,你吃什么,我给你夹。”


 


“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说吧,你有什么事儿。”


 


陶醉瘪了瘪嘴,夹了一筷子金针菇扔进了陶桃的碗里。


 


“我还能有什么事儿。关心关心我亲爱的姐姐都不可以吗?”


 


陶桃伸手揉了揉陶醉的头发,嘴里说着“好好好”。陶醉往她的碗里不停地夹着菜,直到碗里的菜都要溢出来了,陶醉才停住他夹菜的手。他突然扭头看着陶桃,陶桃不明所以的看着他。


 


“姐......简哥他,对你好吗?”


 


陶桃没料到陶醉会突然来这么一句,愣了一下。


 


“挺好的啊。”


 


“那你喜欢他吗?”


 


“喜欢。”


 


“那和他在一起你.....开心吗?”


 


“真的,真的很开心。”


 


“好。”


 


陶醉又夹起一筷子羊肉就要往陶桃的碗里放,结果看到陶桃那个已经被盛满的碗,又把这一筷子羊肉放进了自己碗里。


 


04


听着陶桃电话那头的哭腔,陶醉才意识到昨晚简亓的突然离开的反常。


 


陶桃说她和简亓分手了。


 


等他在礼堂找到简亓的时候,简亓还坐在陶桃和他说分手时的那个座位上,低着头,黑色的棒球帽沿遮住了整张脸。陶醉冲了过去,一把掀掉了那顶帽子,冲着他的脸就是一拳。简亓只是撇过了头,一句话也没说。


 


“简亓,你不是和我说你很喜欢她吗?你他妈现在又整什么幺蛾子?”


 


白皙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肿起来,陶醉看到简亓眼角有流出的眼泪。他下意识的从口袋中拿出了纸,又把纸揉成一团扔到了简亓脸上。纸团从简亓的脸上滚落,落到大理石地板上,简亓还是没有动弹。空荡荡的礼堂里,喘息声显得十分突兀,陶醉一时间不知道该做什么,只是看着简亓。


 


“陶醉,我家出事儿了。”


 


被简亓隐藏起的这一面,是连陶桃都从未见过的。


 


春季的月色,夏季的蝉鸣,秋季的微风,冬季的飘雪,都不属于少年。为了不影响鼓点而只能使用风扇,汗水从脸颊划过滴落在地上,抬头从镜子中看到的人犹如刚从潭水中得救,还有紧凑的黑白琴键,手指抬起放下直到发麻,乐谱翻来翻去直到掉页。人们常说,拥有什么,就要失去些什么。出身优越对应着被剥夺的童年,可当他站到万人之上时,才明白童年并不算什么,那只是帮助自己登上这巅峰的一颗小小石头。


 


可他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就从高处狠狠摔下。


 


二叔不怀好意的电话,父母突如其来的失联,接踵而来的是高额的债务与空荡荡的家。陶醉看着简亓,他一脸的平静,仿佛刚刚狼狈的不是自己,仿佛刚刚诉说的只是别人的故事。


 


“你准备怎么办?


 


“就算他要把我逼到绝境上,我也要开出一条路。”


 


05


陶醉看着前面排起的长长车龙,仪表盘上指针指着的数字从一百二到二十再到零,即使是性能优越的奥迪A6面对这种情况也只能乖乖停下。副驾驶座上的陶桃看着自己昨天做的指甲,娇艳的像能滴出血来。


 


“也不知道伍总到底怎么想的。一个带着十八线艺人跳槽的经纪人也要我们去机场接。”


 


眼瞧着前边的车开始缓慢的移动,陶醉赶紧踩下离合,档位从N换到D,车轮开始缓慢转动。


 


“这不是体现我们公司的陶姐热情似火,平易近人,对新同事十分关心体贴。”


 


“你就没个正经话。”


 


今年是两千零六年,陶醉同陶桃加入深度发掘已经三年,陶醉成为一线音乐制作人已经一年,陶桃成为一流经纪人已经半年,被他们两个调教过的歌手在如今的音乐圈多占有一席之地,以今年网选第一的热门歌手宋玄为主要代表,伍扬答应在这个月让陶醉与陶桃休假,结果在假日第一天就被一个电话打发到高速上堵了一个小时。飞机的到达时间是五分钟后,距离机场还有五公里,车速是三十公里每小时,大概还要十分钟才可以到达机场。陶醉已经喝完一瓶五百毫升的矿泉水,陶桃拿着一杯二十元冰美式,旁边车中驾驶座的女生拿着一瓶三元的果汁。


 


两千零六年并不是什么特别的年份,陶醉想要的键盘公司依旧没有买,陶桃包里的咖啡与浓茶依旧没有少。


到达机场的时候被告知航班延误,他们只好坐在机场大厅等着。陶桃翻阅着透明文件夹中宋玄近日的工作安排,陶醉则带着耳机听着iPod,播放的是中岛美嘉在去年发布的歌曲。


 


是陶桃接起的电话,对面有些低沉的声音让她觉得有些耳熟,但又实在想不起来在什么时候听过。等到两人走到面前,陶醉摘下耳机伸了个懒腰,拍拍陶桃的肩膀便向停车场走去,陶桃立马回神跟上陶醉,黑色高跟踏在地上的声音就像定时炸弹。


 


原来两千零六年也并没有那么平常。


 


是陶醉与陶桃同简亓失去联系的第六年,也是陶醉与陶桃同简亓作为同事的第一年。


 


06


车内的低气压让简亓身旁的小演员有些喘不过气,长出了口气开始作自我介绍。陶醉通过挡风玻璃上的倒影看他,扇形的双眼皮,略微上挑的眼尾,眼睛是勾人魂魄的利器,就是稚气未全部褪去,有种小狐狸仔的感觉。


 


“陶经济,陶制作,我叫程以鑫,是个小演员。以后在一家公司,可能少不了要麻烦二位,还请二位多多关照。”


陶桃扭头冲小狐狸仔笑了一下,余光看到简亓在盯着自己,翻了个白眼又扭了回去。小狐狸仔以为自己那句话没说对惹了陶桃生气,挠了挠头也实在想不出办法补救。陶醉看看自家姐姐,又看了看简亓,明白了到底什么事。


 


人们总说让往事随风飘走,但估计没有八级强风也做不到。


 


“我看过你演的戏,戏份不多但是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我不是影视部的,但有问题也可以找我。”


 


小狐狸仔找到了救命稻草,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


 


“那可真是要谢谢陶制作了。我和以鑫初来乍到,有陶制作与陶经济两位熟人,安心多了。”


 


小狐狸仔有些不可置信的看着简亓,他从未听说过自己的经纪人还认识这样两位大咖。


 


“简学长说笑了,都是朋友,哪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


 


一路上再也没有人开口说过话,直到车开到公司宿舍楼下。简亓和程以鑫都不是什么有钱的主,自然不能做到遍地房产,如今只能乖乖住到公司的宿舍里。其实这宿舍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宿舍,没有熄灯时间上下铺,而是一套装修现代化的小复式,三室一厅用来住两个人绰绰有余。等到简亓将杂七杂八都打理好,程以鑫早已进入梦乡,而陶桃却对着电脑屏幕发呆,陶醉则是从自己毕业后打包的一堆东西里翻来翻去。


 


“一切很好,不缺烦恼。”


 


歌声划破几乎要凝固的空气,复式的钟表响了十二下。


 


他闭上眼,溢出悲伤。


 


07


陶醉小时候很喜欢狗,整天缠着妈妈要养小狗。碰巧亲戚家有只白色的小萨摩,说好了过几日就送来,陶醉十分欢喜。次日母亲从亲戚家看狗回来后同父亲说着,亲戚家的孩子同小萨摩玩儿的十分开心,陶醉突然对母亲说,我不要了。


 


母亲一时没有反应过来,问陶醉不要什么了。陶醉便一字一字的又说了一遍。


 


“我不要那只狗了。”


 


年少时认为放手成全是能使世界幸福最大化的秘诀,但到了长大后再回头想,那并非什么成全,不过是小孩子的敏感神经被刺痛而做出的应激反应。


 


没有思考,话就出了口。


 


后来听母亲说,狗整日随处跑着,被不知哪家缺心的人抓走了卖钱。陶醉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下午没出声。他满脑子都在想,如果自己当时没有说那句话,如果那只小萨摩真的被送到了自己家,是不是它就不会被带走,就不会让事情发展到现在这一步。


 


是我害了它。


 


如今他坐在地毯上,卡带机中的磁带播放着。他满脑子都在想,如果他当初没有答应帮简亓,是不是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尴尬场面。


 


如果他当初没有答应帮简亓,那么当初陪简亓走过难关的是否会是自己,现在住在他心里的又有没有可能是自己。


 


但是没有如果。


 


当年那杯双倍浓缩进入口腔,舌尖感受到榛子的香味,简亓与他从学校校长聊到巴洛克,陶醉放下杯子,同他讲有话直说。


 


对面人猛喝一口咖啡,似乎这咖啡似白酒能够壮人胆。陶醉微笑着看着对方,等待着他的主题。


 


“你可以帮我追你姐姐吗。”


 


秋天的第一场雨,淋湿了街边的梧桐,淋湿了流浪的猫狗,淋湿了行人的头发。


 


“好啊。”


 


08


“桃姐,你就必须要去吗?”


 


宋玄坐在陶桃的咖啡桌前,对着坐在一旁沙发上的陶桃说道。陶桃听到后,只摇了摇头,宋玄双手一拍桌子,一下子站了起来,他径直向陶桃走去,好像想起来了什么,他说:“是因为简亓吗?”


 


陶桃放下手中的水杯,对他说:“不是。”


 


宋玄没有说话,只是看着她,她知道他不信。公司里的两大经纪水火不容,一群游手好闲的小员工整日猜测着这背后的秘密,最俗套也最被大众认可的说法即是因爱生恨。如今一宣布陶桃要调往加州分部,他们便炸了锅,纷纷认定是陶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败下阵来,只得夹着尾巴灰溜溜的逃跑。这件事情被传的神乎其神,就连敖三都专门打电话过来问过。


 


因爱生恨虽夸张了点,但也不假,可这场博弈中的赢家,也不一定是他简亓。


 


“宋玄,爱情对你来说是什么?”


 


宋玄到底是个小男生,连着说了好几个“我”也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陶桃也没有继续逗他,她举起那个装着凉白开的玻璃杯,对宋玄说:“对于现在的我,爱情就是把一把沙子倒进白开水里。”


 


“可好多天后你会发现,沙子还是沙子,水还是水。”


 


她又从抽屉里拿出一瓶泡腾片来,倒出一片在手心。宋玄记得,那是陶醉前几天买来的,是他和陶桃最喜欢的黄桃味。当时陶醉逼着陶桃每天一片,陶桃却因嫌弃那种劣质糖精的味道而拒绝。


 


“虽然我这堆沙子无法溶进白开水里,可总有东西可以让他翻滚沸腾。”


 


那片泡腾片被扔进水里,就像被人晃动后打开的汽水一样。


 


“没有人喜欢喝带沙子的水。”


 


09


“你帮我把这包黄桃干捎过去吧。”


 


陶醉低头看着那人伸来的手,指甲被剪得短短的,关节十分突出,手腕上只有一只ROLEX,大概是绿水鬼,手指紧紧捏着一包黄桃干,指尖都有些发白。


 


陶醉伸手接了过来。


 


“这么多年,你可真是念念不忘。”


 


简亓没再说话。


 


几年过去,简亓在公司的地位已经可以同陶桃比肩,程以鑫也成为了常年霸占各大卫视黄金档的人物。他们碰面的时间越来越多,但常是以陶桃的一个白眼作为结尾。茶水间的闲话越来越多,新进公司的小姑娘们凑成一团,白色的瓷杯子上粘着廉价口红,雾气从杯口翻腾出来,然后在空气中消散。


 


将黄桃干递给陶桃的时候,陶桃破天荒的将它打开吃了起来。


 


“弟弟,我想通了,拔河比赛持续这么久,也总该有个赢家。”


 


“伍总找我谈过,大概是下个月,我会调到加州去。近几年国内市场我们做的不错,是时候拓展海外市场了。”


 


“但是姐......简哥他......”


 


陶桃递给他一块黄桃干。


 


“抓在手里的才是实际的,吃到嘴里的才是最甜的。”


 


年少时的承诺真挚又脆弱,小女孩的美梦终于被自己戳破。


 


她醒了,但他呢?


 


10


简亓从前最爱做的事,就是盯着陶桃看。


 


秋季的特供饮品是金桔气泡水,因为酸味而皱起的眉头,眼神中的期待变成嫌弃,陶桃抬眼看向简亓,却发现对方面不改色直接喝下一大口。


 


“你不觉得酸啊?”


 


她的嘴巴,最自然的淡粉色,在微笑时会弯成好看的弧度,在说话时,牙齿会露出一点点来。


 


“我觉得挺甜的。”


 


她的睫毛,眼底的卧蚕,眼尾的线条微微下垂,她的眼神中是属于少女的甜蜜。


 


“啊......那你喜欢喝吗?”


 


她的手指,指甲被修剪的干干净净,还有一股草莓味道,大概是因为她常年使用的同一个牌子的护手霜。


 


“我现在有点后悔只点了一杯。”


 


她的头发,每一根都被她精心打理过,从指间划过时的柔软触感,如同年少时母亲参加宴会的用来做旗袍的丝绸。


 


“那我把我这杯给你吧!”


 


还有修长白皙的脖颈,衣领下包裹的锁骨。


 


简亓端起面前的饮料,又喝了一大口。


 


“你想喝一杯草莓奶昔吗?”


 


... ...


 


“不了,一杯冰美式,谢谢。”


 


口红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大红色,细长的眼线在眼尾划出好看的弧度,睫毛被刷上厚厚一层睫毛膏,还有大地色的眼影,被蔻丹染过的指甲,护手霜的玫瑰香精味道冲破空气中的咖啡香味,大波浪卷发在背后散开,一字领的黑色包臀裙展现着她的完美曲线。


 


眼底不再是少女的甜蜜,而是一片浑浊,简亓看不透里边到底藏着什么。


 


“你真的要走?”


 


陶桃端起服务生刚刚送来的咖啡,杯口留下浅浅的口红印记。


 


“你是觉得我会拿自己的工作开玩笑,还是会拿宋玄开玩笑。”


 


“什么时候。”


 


窗户上挂着的风铃叮叮当当,惊走了一旁歇脚的鸽子。


 


“打包行李这些,大概还有一阵吧。怎么,简大经纪要送送我?”


 


“我送你的黄桃干... ....”


 


“黄桃干很好吃,但不是以前的味道,掺杂了太多添加剂,甜得发腻。”


 


服务生不小心将咖啡打翻在顾客身上,慌慌张张的道着歉。


 


“简亓。”


 


身处的环境太嘈杂,可他还是能清清楚楚的听见她那一句。


 


“你所念念不忘的,并不是我。”


 


“而是过去。”


 


11


简亓并没有出现在陶桃离开的那一天的机场大厅。


 


陶醉在走出机场大厅时看到了停在一旁的简亓的车。和同行的人告了别,便向他的车走去。没想到刚走了几步,简亓的车就开走了。陶醉倒也没停下来,直接坐进了一旁的出租车。


 


“师傅,去深度发掘。”


 


出租车上放着宋玄的新歌,司机时不时跟着哼哼两声。


 


“你站在我的触手可及,我却不能拥抱你。”


 


“或许是该庆幸,这无法冲破的五厘米。”


 


12


一连几周,陶醉都没在公司见到简亓。听说他最近因为宋玄的事情忙的焦头烂额,屋漏偏逢连夜雨,程以鑫那边也出了事,一天连飞几个小时,工作强度堪比当红流量小生。陶醉自己也轻松不到那去,其他几个歌手回归的日期越来越近,录音室都快成了他的家,每天听着他们一遍又一遍的唱着重复的曲调,陶醉觉得自己的耳朵都快要废掉。


 


接到简亓的电话时,陶醉觉得有些意外。


 


酒店的灯光是温暖的橙色,但同水晶吊灯搭配起来显得格外刺眼。他眯了眯眼,向包间走去。手旁是几瓶已经被喝完的红酒,陶醉使劲晃了两下趴着的人才将他叫醒。简亓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看见的陶醉仍是有好几个。


 


“还能自己走吗?”


 


简亓尝试着站起来走了两步,一个没注意差点就趴在了地上。


 


“大概是要麻烦陶制作了。”


 


好不容易把简亓抬上车,系好安全带,陶醉才想起自己并不清楚简亓的住处,他一边踩着离合换着档,一边问着简亓。


 


“你家哪儿啊?”


 


等了半晌没有回答的声音,陶醉看向简亓,他已陷入深度睡眠之中。


 


行吧,只能带回家凑活一晚了。


 


陶醉不喜欢热闹,对市中心等繁华地段是避而远之。公寓在近郊的地方,虽然上下班不方便了点——不过他也不像一般的上班族一样按时打卡,但总是落得一清静。


 


深夜的马路上没有什么车,但等待红灯的时间依旧很长。简亓睡的很安稳,眼下的乌青是因为宋玄工作的交接,大概还因为别的什么,但是陶醉不想猜,也懒得猜,他的脸颊有一点点红,大概是醉酒综合征的缘故,唇透着一点点的粉。


 


行动总是迫不及待,理智直到落幕才到场。陶醉意识到红灯的等待时间已经进入倒数,长长的呼出一口气,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道路上。


 


用八年的时光换一个吻,到底值不值得。


 


若是换了别人,答案一定是不值得。


 


所有的悸动,不安,青春幻想都给了同一个人,而仅仅一个单方面的吻,并不能将八年时光中的百分之一弥补。用八年换一个吻的人,大概就是爱情的傻子。


 


陶醉看着坐在副驾驶的简亓,他睫毛的影子被月光拉的好长好长。


 


大概艺术家们在爱情中,就是个傻子吧。


 


13


一个翻身滚下了沙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和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以这种方式迎接新的一天确实让人有些火大,陶醉随手拿起一个抱枕就扔到了地下。


 


“你醒了?”


 


身后冷不防出现的声音的确让他吓了一大跳,扭头一看,原来是不知道什么时候醒来的简亓。他拿着刚下楼买回来的面包向陶醉丢去,还有一盒牛奶。


 


“我刚买的,快吃,上班要迟到了。”


 


陶醉抬起头看看表,七点过七分,对于平时的他来说,这是刚刚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他打开面包的塑料袋咬了一口,果酱从中溢出,好像是蓝莓味的。


 


“我马上就搞定。”


 


吃饭,洗漱,换衣服,平时要磨磨蹭蹭半个小时的事情,陶醉硬是把它压缩到十五分钟以内。下楼之后,他便像往常那样径直向自己的车走去,却不料又被简亓叫住。


 


“要不要跟我一起坐次地铁。”


 


正当早高峰,坐地铁并不是什么好的选择,相比在地铁里做沙丁鱼罐头其中一员而快速到达公司,陶醉更愿意在高架桥上用自行车都能轻松超越的速度开车前往。人们的口臭,汗味,夹杂着劣质香水与路边的早点的味道,在这一个小小的,密闭的空间中,钻进他的鼻腔,刺激着他有些空的胃和熬夜过后敏感的神经。陶醉扭头去看旁边一样要被挤到变形的简亓,他神态自若,不像陶醉一样有着强烈到就差写在脸上的不适感。


 


“我以前就是这样。”


 


陶醉被他这没由来的话搞的有些糊涂。


 


“啊?”


 


“我家刚出事那几年,我也是过着这样的生活。每天挤着地铁,努力将自己所要占用的体积降到最小,被奇奇怪怪的气味刺激着,明明什么饭都没有吃也有种想吐的欲望。”


 


简亓笑了笑,继续说道。


 


“其实当时也真的想,就这么吐出来。倒不是想恶心别人,只是想看看自己当初的理想,自信还有才华,现在到底还剩什么。”


 


“直到后来,我才恍然大悟,一个尊严只值一个月房租的人,根本没有资格去谈论这些理想才华。”


 


陶醉再傻,也知道昨天晚上简亓到底为什么会买醉,也清楚简亓今天想要和他谈什么。


 


“其实我姐并不是看不起你的经历或是资产,毕竟钱不是最重要的......”


 


地铁窗外的广告是程以鑫新代言的手机广告,广播里播放的是新签艺人达夏新剧的宣传广告,有几个小姑娘谈论着宋玄将要参加的某档综艺节目。


 


“我常常想,如果再回到那一年,我会不会和她分手。”


 


“可后来我才意识到,当时的我根本配不上她。”


 


“现在的我也是。”


 


14


“陶醉,你考虑的怎么样?”


 


伍扬低头看着加州分部的业绩报表,头也没抬一下。


 


“你姐姐这里......毕竟是人生地不熟的。我是想着,如果是你去了,你们姐弟俩也好有个互相照应。”


 


陶醉知道,这工作上凡是伍扬开口的事情,几乎是没什么可以选择的余地。


 


“加州这个季度的业绩确实没有理想中的好,可能是我姐不太在状态。伍总放心吧,我会好好帮她的。”


 


15


陶醉走的时候没有和任何一个人说,就连宋玄都不知道。在每日例行早会上,伍扬宣布这一消息时,激起了不小的水花,直到散会了,还有不少人嘀嘀咕咕。


 


“简亓,你等一下。”


 


简亓闻声便停下了脚步,又转身向伍扬走去。


 


“伍总,有什么事情吗?”


 


“这是陶醉要我给你们俩的。”


 


“我们俩?”


 


“你和宋玄。”


 


“麻烦伍总了。”


 


伍扬摇摇头,走了。


 


简亓看着手里的袋子,里边分别是两个被精心包装过的盒子,还贴心的写上了两人的名字。碰巧今天宋玄来公司同简亓商量之后的行程,礼物也可以顺便给他。


 


到办公室的时候,宋玄还没来。简亓从纸袋中拿出了属于他的那个盒子,解开了用来捆盒子的装饰丝带,里边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只是一盘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磁带。


 


“简亓!”


 


简亓把磁带直接丢进了抽屉里,然后迅速的关住,就像他从来没有看到这一盘磁带一样。


 


“陶醉去加州居然都不告诉我!”


 


16


是夏夜的蝉鸣打破他们之间的沉默,忽明忽暗的灯光让对面的人看起来没有那么冷漠。简亓摘掉了浸满红油的塑料手套,又抽出两张卫生纸擦了擦手。


 


“对了,我上个月给你的磁带你听了吗。”


 


简亓的动作突然停顿了一下。


 


“我......听过了啊。”


 


“那你... ...有没有什么... ...我的意思是... ...”


 


“你有没有什么... ...想要说的。”


 


陶醉看着简亓有些不解的表情,有些不安,他攥紧了拳头。


 


“其实不一定是要对我的,对我姐也可以。”


 


简亓低下头想了想。


 


“你帮我向你姐问个好吧。”


 


17


简亓对陶醉撒了谎,其实他根本没有听那盘磁带。


 


在那句话之后,陶醉就像丢了魂一样,吃饭都心不在焉的。在再三确定陶醉可以自己回到酒店并且知道自己住哪个房间之后,简亓又回到了办公室,找到了那盘当初被自己随手丢进抽屉的磁带。


 


那是一盘王菲的音乐磁带,塑料的磁带有着大大小小不少的划痕。思考了一会儿,简亓决定从A面听起,不过直到五首歌都被播放完,简亓也没听出什么端倪。他疑惑着将磁带翻到了B面,还没播放几秒,便出现了杂音。他正准备暂停播放来看看这磁带是否出了问题,杂音戛然而止。


 


“简亓,你好,我是陶醉。”


 


简亓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又是一段沉默,夹杂着音乐的声音,简亓觉得耳熟,他把音量调大,依稀辨认出这是王菲的《新房客》。


 


“你会觉得意外吗?”


 


陶醉说。


 


18


落地窗外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夜景。川流不息的车辆以及车尾亮起的刹车灯,富丽堂皇的写字楼以及楼下打着瞌睡的保安,路灯明晃晃的,人行道上已经没有什么行人,这就是许许多多人所向往着的热闹的大城市,可说到底也不过就是金钱所构成的海市蜃楼。而在这空虚的城市中,感情就像沼泽,稍不注意就会深陷其中。


 


逃脱的方法?


 


得到爱,或者放弃爱。


 


简亓点燃一支烟,盯着桌子上的合影出神。


 


 


 


 


 


 


 


 


摘自网易云《寒武纪》评论


寒武纪:八千万年前天地初开第一纪,代表爱情的开始。


新房客:地球饭店人来人往都有缘结识新邻居,代表喜欢的人出现了。 


香奈儿:可穿戴、可炫耀、可虚荣,代表第三者出现了 


阿修罗:天龙八部之一,以毁灭为乐,代表在爱情中的好斗善妒。 


彼岸花:佛家语。代表爱情就算没有结果,也会在彼岸开出花

评论

热度(28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